文化交流,学术切磋:2024年东华大学日语系访日学术交流纪行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24-01-29浏览次数:10



202416日至16日,我院日语系二、三年级学生在系主任陈月娥老师和孙攀河老师带领下,一行10人前往日本,与友好交流学校日本明治大学商学院举行为期十天的学术交流及研学活动。此次赴日访学是疫情中断3年后首次重启,两校师生都充满期待,为活动顺利进行做了充分的准备。

访日期间,双方围绕中日商业模式的发展新业态举行了共同研究学术发表会。发表会上,双方大学生发表交错进行。我院学生组成个小组就上海2023年新建成并投入运营的“上海前滩”“龙华会”“蟠龙天地”等商业综合体的实体商业最新动态、各类高科技设施的应用、经营理念等进行了学术分享。他们思维敏捷,具有清晰的问题意识,能学以致用,用比较流畅规范的日语展现调研成果。明治大学商学部师生对我院学生的发表产生浓厚兴趣,现场互动频繁,讨论气氛热烈。明治大学商学部也派出了三组同学进行发表,交流的主题包括新能源汽车动态、全冷链物流的商业机会等。




明治大学商学部为本次交流做了周密的安排和细致的准备。除两校大学生的共同发表,负责安排和接待的商学部教务主任町田一兵教授亲自就“中日文化交流”开设专题讲座,组织两名在读的中国硕士研究生举办别有意义的生涯规划交流会。

学术交流之余,由商学部町田教授及多名明治大学学生陪同,日语系师生参观了位于横滨的“神奈川近代文学馆”“神奈川县立历史博物馆”、唐人街等处,深入体验并学习了日本历史、日本近代文学、在日华侨史等知识。同学们纷纷表示博物馆等的展品丰富,配合老师生动的讲解,平时在国内学习时觉得遥远陌生的知识在实际体验后一下子鲜活起来,令人印象深刻。




此外,日语系师生一行还走访了内山书店、神田旧书店街、浅草寺、武道馆、明治神宫、涩谷、池袋、秋叶原等处,体验并学习了日本的时尚、二次元、商业等各类文化。学生们对日本的新年习俗、成人式、新华侨的生活、轨道交通体系等很感兴趣,对中日文化的差异、不同文化的交流和共生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

回程前,明治大学举办欢送会,商学院院长中林真理子教授、教务主任町田一兵教授、事务长和田格等教师员工带领30余名学生参加。欢送会上,双方师生友好交流,并商讨项目今后的改善方案。两校学生经过几天交流和交往逐渐熟识,双方互相留下联络方式,约定今后多交流,同提升,共进步。



我院与明治大学的“共同研究学术发表”交流项目始自2011年,至今已延续13年。互访期间,两校学生进行学术发表,展开共同研究,同时开设专题讲座,并一起参观和走访当地的文化场馆和企业等,学习和了解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文化。十余年来,双方对该项目给与高度评价肯定了交流活动对提升学生学习语言和文化的兴趣的重大意义

深化国际交流是日语系积极推进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重要举措此次赴日交流既推动了东华大学与明治大学两校之间更深层次的友好交流,又促进日语专业用日语讲好中国故事实践教学特色品牌建设






3